和平島污水廠「通樂」 日處理量2000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平島污水廠「通樂」 日處理量2000噸

2009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4月8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和平島水資源回收中心完工後,將陸續為基隆市各家戶接管,雨水和污水分離,將來用戶也要付污水處理費,不過目前中央污水下水道使用收費辦法尚未頒布,所以短期內不會收費。

基隆市目前六堵污水廠,只針對六堵工業區的廠商收費,包括生活污水與工業廢水兩部分,依工廠使用量收費,生活污水每噸收5.67元,工業廢水每噸收11.34元,並依廢水水質分等級,水質差的收費高。

和平島污水處理廠命名為水資源回收中心,89年底開工,歷經4位市長,其間除了居民抗爭停工年餘,還經歷物價波動下包廠商財務糾紛、潛盾機深陷泥淖等波折。

和平島水資源回收中心佔地7.4公頃,平均日處理量為6萬3500噸,將來家戶污水逐年接管後,旭川河、田寮河及基隆港就不會有生活污水排入,逐漸改善水質。

和平島水資源回收中心裡有片人工溼地,約有兩公頃,剛完工,是引用處理後的水,作為溼地水源,一方向可以再淨化水質,再利用復育生態棲地,這是國內其他污水廠看不到的設計,將來會採預約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