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之鄉」浙江東陽發現罕見翼龍類腳印化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恐龍之鄉」浙江東陽發現罕見翼龍類腳印化石

2009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2日新華網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蜥腳類恐龍研究學者克裏斯蒂安•雷姆斯和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專家呂君昌,近日在「恐龍之鄉」浙江東陽市發現罕見的翼龍類恐龍腳印化石。這是自甘肅後我國第二次發現翼龍類腳印化石。此次腳印化石更清晰、數量更多。

東陽地處浙江中部,2007年9月,東陽一市民在城郊胡公山腳下挖地種蕎麥時,偶爾發現了一塊紅褐色的「骨頭」,由此揭開了東陽「恐龍王國」的面紗。經專家們考察鑒定,這裡在8500萬年前,曾經生活著蜥腳類、獸腳類及鳥腳類等多種恐龍。

這次,專家在東陽市白雲街道吳山村實地考察時,翻動岩石過程中發現了十多個翼龍類腳印化石。據專家介紹,翼龍類恐龍以飛行活動為主,能在地上留下較深腳印並完整保存的幾率相當低,能在一個表層發現這麼多翼龍類腳印化石,說明當時恐龍在此活動非常頻繁,也印證了在中生代時期東陽是個恐龍集聚生息繁衍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