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少女峰登山鐵道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瑞士少女峰登山鐵道

2009年04月17日
作者:蘇昭旭

瑞士少女峰登山鐵路在全球聲名遠播

瑞士少女峰登山鐵路在全球之所以聲名遠播,在於它的終點少女峰車站(Jungfraujoch)海拔3454公尺,是歐洲最高的火車站,山頂上的阿雷契冰河(Great Aletsch Glacier)氣勢更是壯觀。2001年底,少女峰和阿雷契冰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世界遺產」;加上許多台灣旅行團的瑞士行程,特別安排少女峰鐵路,更提高了它在台灣的知名度。

山頂上的阿雷契冰河氣勢相當壯觀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很難想像,從山腳下海拔567公尺的茵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Ost)搭火車如何可以登上遠山之巔,來到海拔3454公尺的車站,落差2887公尺,火車是怎樣在短短52公里就爬上山去?原來是靠兩根鐵軌中間的「齒軌」(Rack Rail),火車的輪子中間尚有一個齒輪,靠它咬合的力量,把火車以極陡的坡度推上山去。千分之250的坡度,感覺像在坐「電梯」一樣,車窗風景不止是往後飛,而且還是往下「掉」呢!

路線基本檔案

路線名稱 茵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Ost)─ 少女峰站(Jungfraujoch Bahnen)
所在地 瑞士阿爾卑斯山
軌距 1000 mm (BOB、JB);800mm (WAB)
通車年 全程1912年通車
路線動力 電車 DC1500V AC 3Ø 1125V 50Hz
主線長度 52km
海拔最高點 少女峰站,3454m
海拔最低點 茵特拉肯東站,567m
海拔落差 2887km
營運單位 BOB, WAB, JB(私鐵)
最大坡度 25%
恥軌種類 Riggenbach type (BOB、WAB);Strub type(JB)
旅行時間 全程2小時17分
Eurailpass 不適用

 

因此,登少女峰的鐵道全程搭完約需2時17分,其過程並非一氣呵成,共經過3條私鐵的接力,包含BOB、WAB和JB,只有最後一段JB才是少女峰登山鐵道。由於BOB、WAB和JB的軌距並不同,依序1000mm、800mm、1000mm,所以火車無法直達,中途需要換兩次車,不過三者共同的特徵,都是齒軌式火車。而最後山頂的少女峰登山鐵路,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裡通過,工程十分艱鉅,連少女峰車站也是個隧道內的車站,旅客到站時並不知道終點站藏身於山嶺之中。遊客必須走出車站到達景觀台,在目睹阿德雷冰河那一刻,更有霎時黑暗化為光明的興奮與感動!不禁令人在仰望瑞士的美景之餘,更教人讚嘆瑞士鐵路工程的偉大。

路線基本檔案

路線名稱 少女峰下層鐵路線(Berner Oberland-Bahn/ BOB)
所在地 瑞士阿爾卑斯山
軌距 1000 mm
通車年 1890年
路線動力 電車 DC1500V
主線長度 23.6km
海拔最高點 格林德瓦站(Grindelwald),1034m;
勞特布魯尼站(Lauterbrunen),796m
海拔最低點 茵特拉肯東站,567m
海拔落差 267m
營運單位 BOB 私鐵
最大坡度 12%
恥軌種類 Riggenbach type
旅行時間 左線從茵特拉肯到格林德瓦約34分;
右線從茵特拉肯到勞特布魯尼約20分
Eurailpass 適用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第4期。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