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暖化 乾淨能源 有「核」不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憂暖化 乾淨能源 有「核」不可?

2009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能源會議召開前夕,國內風力發電龍頭,德商英華威以看不見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決心為由警告撤資。全國能源會議閉幕,行政院長劉兆玄宣示今年將是「再生能源條例啟動元年」,重申「核能作為邁向低碳社會的過渡期,乃是既成的事實。」環保人士因此批評能源會議是「擁核者的復辟大會」。

全球暖化情況日趨嚴重帶來的連帶效應之一,是國際社會不再談核色變。美國最嚴重的核災,賓州三哩島核電廠的核能外洩事故發生於30年前。而在核災的恐懼逐漸被全球暖化的焦慮取代後,連美國也開始將核能與風力、太陽能等乾淨能源相提並論。

核能復辟,與油價飆漲、二氧化碳排放汙染環境,化石燃料成了眾矢之的有關。

美國現在連禁止設置核電廠的州也不反對使用核能,民眾對核能的接受度也變高。全球暖化,在追求低碳生活的大原則下,美國人的反核立場開始軟化。核能最可取之處,是它完全零排放,而核能價格穩定,美國能夠自產則是另兩大優點。目前,美國31州共有104座反應爐在運作,核電占美國發電量的五分之一。美國人現在對核能的態度是,核能並非美國能源問題的唯一解答,但可以是一個選擇。

核能業者聲稱,核能技術已遠勝於過去。但美國並無長期的核廢料儲存場,是有待解決的問題。美國核電廠每年約製造兩千噸核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