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綠地將劃「綠線」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綠地將劃「綠線」保護

2009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4日北京青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綠地將被「綠線」保護。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北京市將從今年起為城區綠地劃定「綠線」,綠線內的保護區域,只允許建綠地,禁止任何違規的開發建設。

據市園林綠化局綠地管理處處長楊志華介紹,所謂綠線,是指城市各類綠地範圍的控制線,包括已建成綠地控制線和規劃預留綠地控制線。與道路紅線一樣,綠線一經劃定和批準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變更和侵佔。根據建設部2002年頒布的《城市綠線管理辦法》,劃定城市綠線的區域主要包括公共綠地、防護綠地、生產綠地、居住區綠地、單位附屬綠地、道路綠地、風景林地等。該辦法規定,凡是城市綠線範圍內的用地,只能用於建綠地,不得違規進行開發建設;因建設或者其他特殊情況,需要臨時佔用城市綠線內用地的,必須依法辦理相關審批手續;綠線範圍內不符合規劃要求的建築物、構築物及其他設施都要限期遷出。

楊志華處長表示,《北京市綠地係統規劃》目前已經公示結束,北京劃定綠線的條件已經具備。最近,市園林綠化局已經會同市規劃委實質性地推進了這項工作,地壇公園、青年湖公園、柳蔭公園、北京動物園等首批規劃上沒有矛盾和用地範圍沒有爭議的綠地綠線劃定工作正在進行,預計4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