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一條河/紀錄中港大排 頭前國中師生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尋找一條河/紀錄中港大排 頭前國中師生獲獎

2009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5月5日自由時報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新莊市頭前國中師生合力拍攝紀錄片「尋找一條河」,以在地觀點探討中港大排對生活環境的影響,榮獲台灣地方志影展。

紀錄片「尋找一條河」,片中描述頭前國中學生每天上學、放學都會經過的中港大排,男學生聽到老師對許多美麗河川的描述,開始思索每天經過的這條大排水溝原本該是什麼模樣?於是,展開一段探索之旅。

短短9分鐘,道出新莊人對這條大排的感情、無奈及期待,對「上新莊」地區而言,中港大排一直為人詬病,甚至被戲稱為「黑龍江」,匯集生活污水及事業廢水,黑色的污水在夏天發臭,居民苦不堪言,前年,縣府決定花20億元整治,預估今年底要看到成績。

參與拍攝的資訊組長黃振裕說,透過訪談,不管是他或是學生,都逐漸對這條大排產生感情,也了解這條大排對當地居民的意義,希望整治後,中港大排真的能面目一新,媲美南韓清溪川,成為新莊、甚至是台灣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