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縣整治曹公圳有成 歐盟來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縣整治曹公圳有成 歐盟來取經

2009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5月5日中國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政府整治曹公圳成效卓著,連歐盟水資源專家都讚不絕口,建議縣府將整治經驗建置於網站,供國內外觀摩交流。縣府指出,曹公圳汙染獲得改善是因注入活水,活水來源是經由汙水下水道截取家庭廢水,經過淨化處理後流送入圳內。

歐盟「SWITCH」計畫(Sustainable Water Management Improves Tomorrow's Cities Health)資助全世界10個示範城市進行城市水資源永續及管理經營策略研擬,該計畫主持人Robert Brian Shutes日前由高雄縣長楊秋興陪同參觀曹公圳時,向楊秋興作上述建議。

縣府水利處下水道工程科長黃振佑表示,曹公圳上游沒有潔淨水源,為改善汙染,現在每天從鳳山溪汙水處理廠送4,800噸處理過的廢水進入大東公園,經過兩處人工濕地淨化後流入曹公圳,是改善曹公圳汙染的活水,有這麼豐沛的潔淨水源,歸功於近年來鳳山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快速提升。

目前,鳳山溪汙水處理廠每天進水15,000至16,000噸汙水,經過淨化處理後,4,800噸注入曹公圳,其餘注入鳳山溪,成了整治曹公圳和鳳山溪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