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庫區網箱養魚喊停 納入黨政領導環保考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慶庫區網箱養魚喊停 納入黨政領導環保考核

2009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5月6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網箱養魚可能帶來庫區嚴重水質污染,重慶市環保局已將萬州區、奉節縣、雲陽縣取締網箱養魚納入黨政環保考核。目前,這三個區縣採取強硬措施,一共拆除了7000多個網箱,總面積276畝。

據調查,庫區的網箱主要集中在萬州、雲陽、奉節三個區縣。奉節規定,市民在去年5月1日之前設置的網箱,並且經過了統計登記的,在規定的時間內自行拆除後,可以獲得一定補償。如果不符合這些條件,就強行拆除,銷毀網箱,將魚兒放歸長江。

據了解,2003年庫區剛蓄水時,針對能否在網箱養魚,重慶市曾開展激烈的爭論。其間,部分區縣的網箱悄悄浮出水面,越來越多。如雲陽澎溪河高陽湖一帶,密布的網箱幾乎覆蓋了整個水面,重重疊疊。專家估計,庫區7000個網箱每年至少會產生63萬噸魚糞。此外,還有將近2萬噸沒吃完的飼料,直接進入江水當中,將導致嚴重的生態災難。其中,魚糞和飼料將大大增加江水的肥力,適宜浮萍、藍藻等有害生物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