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大毒草銀膠菊被證實已入侵高鐵新竹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級大毒草銀膠菊被證實已入侵高鐵新竹站

2009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5月6日中廣新聞網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證實,被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要求各縣市追蹤通報的國際大毒草-銀膠菊,在竹北市高鐵新竹站旁現身,這也是銀膠菊入侵台灣20年來,在台灣發現的最北地點。

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表示,這種被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列入對台灣危害力最高的前廿種外來入侵植物名單的超級大毒草,因為它外表有毒,碰觸就有危險,在澳洲、印度等國曾發生放養的牛羊中毒致命的案例,銀膠菊的花粉不但會引發過敏性鼻炎,細微纖毛也有毒性,吸入過多可能會造成肝病和遺傳病變,銀膠菊的葉片外觀和端午節常用的艾草十分類似,但花朵又和滿天星相當雷同,一般民眾並不容易分辨,民眾看到類似的植物時,最好不要任意摘採,以免發生意外。農業處如果發現,會立即剷除。新竹縣由於幅圓廣闊,近期內將邀集十三鄉鎮市,舉辦防範移除銀膠菊的研習會,以免這種有毒植物在新竹縣內蔓延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