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保育志工/山林保育 超過3000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保育志工/山林保育 超過3000時

2009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是東北亞第一高峰,長年吸引許多國內外登山客攀登,玉山山脈群峰壯觀、自然生態豐富,是台灣珍貴的自然生態區;政府在1985年成立玉山國家公園並設置管理處,園區面積廣達10萬5490公頃,地跨花蓮、高雄、南投、嘉義4縣,玉管處90年招募保育志工協勤,現有81位成員。

高山保育志工的工作內容,包括宣導正確安全的登山活動與技巧、環境清潔、簡易設施維修、生態廁所監測維護、巡山護管與山難搜救等。

志工們循著熱門登山路線,沿途清理垃圾,並攜帶簡易維修工具,若發現指示牌示需要架設、山屋設備損壞亟須修繕、步道沿線拉繩固定點等,都可立即維護,途中遇到山友諮詢山況,也提供專業的建議及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