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鳥種八色鳥 陸續抵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稀鳥種八色鳥 陸續抵台

2009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列入亞洲鳥類紅皮書瀕危珍稀鳥種的八色鳥,近來陸續飛抵台灣,展開長達近半年繁殖期,高雄柴山、中寮山都有鳥友目睹八色鳥美麗的倩影,聽見頻繁求偶的鳴叫聲,牠們絢麗奪目的身軀,讓驚鴻一瞥的民眾頻頻驚呼。

每年4月到9月,八色鳥從赤道地區的東南亞國家往北遷徙到台灣、日本等地繁殖。近年南投特生中心科學調查顯示,證實只要符合相關環境因素,就有可能發現八色鳥足跡,在大高雄地區,從大平頂、柴山、中寮山、旗山美濃一帶的低海拔山麓都可見,數量至少上百隻。

高雄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八色鳥形跡神秘、築巢隱密,只在求偶鳴叫,否則平時無法掌握牠們的蹤影。

觀察八色鳥生態習性20多年的鳥友李文化則說,八色鳥築巢大多選在竹林、蕨類或岩縫,每次4到6顆蛋,大約2個月離巢,有些八色鳥可二次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