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國小能源教學區 學童踩車兼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壽山國小能源教學區 學童踩車兼發電

2009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1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龜山鄉壽山國小綠色能源教學區啟用了,校長伍賢龍說,綠色能源是指對地球自然生態低汙染、無汙染的能源,可開發再利用的有風力、太陽能、地熱和氫能源,能源教育被列入「九年一貫教育」,學校老師上學期在討論能源教學相關課程和議題時,提議設置綠色能源教學區,讓孩子能實際體驗綠色能源,學校提報計畫後,縣教育處同意補助250萬元。

他說,該校位處山腰,春、夏兩季吹南風,秋、冬兩季吹北風和東北風,全年有風,因此在校門旁設置2座風光互補液晶路燈,它具備風能太陽能的雙重優點,白天可以利用風力和太陽能儲電,晚上單獨用風力發電,供電系統更有保障。再者,新一代的環保液晶燈泡耗電量低,有了實物,能源教育更有說服力。

最讓學童興奮的是學校多了自行車動能發電機「大玩具」,它的原理簡單,是將健身腳踏車和電子遊戲機結合,學童可以單獨玩或雙人競速,踩踏時,螢幕上會顯示速度、時間和發電量;下課時,學童開心玩著說:「我們在『生產』電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