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藍藻暴發 安徽擬引長江水「洗」巢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遏制藍藻暴發 安徽擬引長江水「洗」巢湖

2009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4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徽擬引長江水洗巢湖,水質將提高一個級別,可遏制藍藻暴發。

記者近日從安徽省發改委獲悉,備受關注的「引江濟巢」工程目前正在研究論證中。工程實施後,巢湖和長江之間每年大約有5億至10億立方米的交換水量,2至3年內巢湖水可基本換一遍,能夠極大改善巢湖水質;4至5年內,巢湖水質將從現在的Ⅴ類轉為Ⅳ類以上,將有效遏制藍藻暴發。

「引江濟巢」工程是治理巢湖水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時也是「引江濟巢」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安徽省編制完成了《引江濟巢工程項目建議書》,提出兩套引水方案。兩條線路入湖後的出江線路均經過巢湖閘,通過裕溪河或牛屯河分洪道流入長江,實現江水與湖水的自流、自排。結合航道建設,兩個方案預計投資初步估算分別為30億元和50億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