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粽子餡料 3件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抽驗粽子餡料 3件不合格

2009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28日就是端午節,台北市衛生局進行市售粽子、及餡料的第一波抽驗,結果抽驗了20件產品,檢驗出3件不合格,包括2件「菜脯」含防腐劑及苯甲酸超量,另外還有1件蝦米,檢驗出含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已經要求業者下架。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林金富表示,苯甲酸是一種防腐劑,一般9至15個小時會被人體代謝,不過肝腎不佳的民眾,食用過量的苯甲酸,可能增加肝腎負擔;至於二氧化硫也可以誘發呼吸道例如氣喘等疾病。

對於這次抽驗不合格的3件產品,可以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罰處製造業者3至15萬元不等的罰款,提醒民眾,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菜脯烹調前,可以先用水浸泡沖洗,另外選購蝦米時,儘可能選購自然原色,聞聞看,注意是否有自然香氣,使用時,也記得用大量溫水浸泡至少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