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坡池禁釣 盼重現台東十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坡池禁釣 盼重現台東十景

2009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8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池上鄉公所宣布即日起知本大橋間的卑南溪封溪,知名的大坡池即日起也禁止捕魚,希望能夠恢復早期大坡池和卑南溪段的豐沛水中生物資源,池上鄉公所呼籲民眾勿在池畔垂釣,以免觸法。

池上鄉長李業榮表示,大坡池是天然濕地,曾被評為「台東十景」之一,日治時期大坡池面積廣達55公頃,魚、蝦豐富,荷花、菱角遍生,湖區水鳥很多,也是台灣水雉最大棲息地之一。但是約在35年前,幾次大颱風導致池水日淺,水利單位加寬渠道宣洩湖水,以方便闢田,天然淤積加上人為因素,使大坡池水域面積急速縮減,過去豐富的濕地生態如今已不復見。

另外卑南溪內有高身鏟頜魚、台東爬岩鰍等豐富魚種,卻有遊客假藉登山或生態教育之名,暗中電魚、毒魚或捕撈蝦蟹,嚴重破壞水中生態,致使魚類資源不斷減少,所以鄉公所才決定禁漁封溪復育,以保護水生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