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背後的人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蟲害背後的人禍

2009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松材線蟲病疫情正明顯呈現出由東南沿海向內陸地區、一般林區向重點林區蔓延的嚴峻勢頭。作為一種危害松樹的毀滅性病害,松材線蟲病目前正威脅著中國南方5億畝松林及黃山、廬山、張家界等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風景名勝區的生態安全,進而對國土生態安全構成極大威脅。

自從1982年,松材線蟲病在我國南京中山陵發現後,20多年間,雖經各地大力防治,這種可怕的病蟲害為何仍呈蔓延擴展之勢?日前在黃山召開的全國松材線蟲病防治工作會議上,專家表示,大部分松材線蟲病新發疫點的疫情是由松木包裝材料的傳播引起的,利用松木包裝材料包裝貨物跨省運輸,特別是一些疫區非法調運、加工松木的現象日益增多,是擴散蔓延最主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