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流域天然胡楊林接受航空巡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塔里木河流域天然胡楊林接受航空巡護

2009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8日中央日報網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用飛機對塔里木河中下游長400公里、寬15公里範圍內的590餘萬畝天然胡楊林進行航空巡護,是新疆第一次在平原地區開展森林航空作業。"日前,正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二師二十九團休整的航空巡護機飛行員王鋒說。

從上世紀50年代起,塔里木河流域用水量猛增,使中下游河道的來水量逐年減少;此外,病蟲害、不規範的石油勘探和旅遊開發等因素,也造成大片原始胡楊林死亡。據林業部門統計,從上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楊林面積從780萬畝銳減至525萬畝,減少近三分之一。

近年,國家投資100餘億元人民幣對塔里木河流域進行綜合治理,連續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輸水,大片胡楊林得到恢復,沙塵暴天氣近些年也明顯減少。同時,國家和新疆投入上億元資金,把塔河流域的大部分胡楊林列為重點生態公益林予以保護。

據王鋒介紹,此次飛機航空巡護將分東線(庫爾勒至尉犁縣)和西線(庫爾勒至輪台縣),在春、秋兩個航期進行,春季為4月20日至6月15日,秋季為9月15日至11月15日。這次航護是為進一步加強火情監測,以便森林火災早發現、早處置,確保森林資源安全。今年,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包括農二師轄區)塔里木河流域胡楊林區開展森林防火航空巡護,豐富了林火監測手段,大大提高了林火監控能力。

塔里木河流域生長著中國90%以上的胡楊林,這些胡楊林沿塔里木河流域呈走廊狀分佈在南疆三地州(包括新疆兵團南疆各師轄區),其中胡楊自然保護區位于巴州(包括新疆兵團農二師轄區)尉犁縣、輪台縣境內,總面積達593.13萬畝。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楊林總面積已超過 975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