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作假期 讓國家公園遊覽更夠味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生態工作假期 讓國家公園遊覽更夠味

2009年05月27日
作者:李子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陽明山二子坪的秀麗風景如果用「台灣國家公園」來玩聯想遊戲,能得到哪些形容詞?初階聯想有:「親子共遊」、「爬山」、「很美麗」、「春節必遊景點」、「通常不是很近,要搭車才會到」。接著,有些深度的出現了:「有不同類型的國家公園,並且各有特色」、「隨手攀折花木,會罰很大!」在我辦理生態工作假期業務以前,腦中的國家公園也大約如此吧!或許還要加上人擠人、塞車等一般旅遊地「該有」特色的印象。

然而,從生態工作假期的窗框中,看出了國家公園更多的樂趣、擁有更深的感情,也了解更多的隱憂。

更多的美麗 從互相認識之後開始

這是什麼植物?生態工作假期讓你深入認識!「這是牛奶榕、那是火炭母草……」在生態工作假期的過程中,講師們解說陽明山上各種植物,有人皺著鼻子聞聞氣味,有人輕摸植物葉片的觸感。從陽明山花季人潮中走出,在看似很一般的道路旁,深入觀察兩旁的植物,才發現,原來平時只需要10分鐘的路程,若跟著老師細細聆聽周邊的故事,居然花上30分鐘還走不完、看不完、玩不完!許多過往不曾發現的美,開始出現在你我的眼中;陽明山更深一層的美麗,因為深入認識,才領略得到。

帶領志工上陽明山時,常常問他們是否來過陽明山,大多都是有的。但真要說認識陽明山,可能所知就有限了,更別說曾為這個地方做些什麼事。當我們帶領著志工走進溼地,親手拔除外來入侵種時,我聽到許多志工用「第一次」形容這個來過「好多次」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經過與這塊土地實際的碰觸,藉由照顧她來回報孕育我們的恩情,從此志工們老愛問我:陽明山上的水池還好嗎?我們清除的那些外來種有長回來嗎?看見陽明山的美,也來自在太陽下或寒風中,揮汗照顧、親拂過一草一木而產生的柔軟的心!

美麗的背後 藏著令人憂心的危機

一同來移除外來種,保護本土珍貴生態!在一般遊客眼中,國家公園中的一草一木、一鳥一蟲都很美,卻不知道這些動植物有些原本該有,而有些卻可能引發大問題。在一次清除「巴西水竹葉」行動的籌備過程中,我上網搜尋巴西水竹葉的各種身形,沒想到意外的好找。網友們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用相機清楚的拍攝巴西水竹葉開花的模樣,也註明了花期,拍攝地點就是在陽明山,看來這巴西來的嬌客也成了賞花目標之一。在二子坪清除外來種植物水蘊草時,也曾有志工告訴我,向來都覺得陽明山很美,卻從來沒想過原來很美的風景下存有什麼問題:原來水蘊草會破壞水池生態,巴西龜會破壞原生種的生存環境。志工們經過老師的解說,親自走下水池,把不該出現於此的外來入侵種撈出,從此,對這些美麗不再是一無所知了。

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有許多外來入侵種正悄悄的破壞生態平衡,然而這不單只是陽明山的問題,墾丁國家公園從2007年開始辦理工作假期,也是為了對抗外來入侵種──銀合歡、銀膠菊的大肆繁衍。即使平時國家公園管理處或環保團體努力推廣環境教育,告訴大眾外來入侵種的問題、放生的危害,但更直接、有效的作法是,乾脆讓大家進入這個環境,一起找出問題、移除問題,在動手之間,對這些危害的體會將更加深刻。

實踐責任旅遊 保護生態更自然

如果在平時安排一趟旅程,停留一個地方1到3天的行程,你會做些什麼?難得進入這個不熟悉的美景,所以盡情的遊歷,走入沒有步道的區域探險?或者吃吃看當地稀有的佳餚?

因為雙手付出,我對這裡有情感、有關心。參加一場生態工作假期與一般遊覽很不一樣,在欣賞美景之前,大家是有準備來協助解決一些問題的;因此在行動中,避免為當地製造新問題會是個關鍵。如果,你把這裡當作一般旅遊地,自己是觀光客,很多「擔心」不會出現,例如留下了多少垃圾?是不是破壞了環境?生態工作假期期待的是讓「觀光客」變成「歸人」,讓「旅地」變成「家鄉」,從手與土地接觸的那一刻開始,許多責任就此出現。大家會明瞭,即使是一場旅遊,也可以玩得很負責,留下些正面影響給當地,而不是留下垃圾或環境破壞等問題。

志工責任、雙手耕耘的假期

若把美麗的國家公園當作一盤美味的佳餚,你想加些什麼讓佳餚更夠味呢?撒一把「志工責任」是一定要的,因為責任讓這裡與自己產生了關係。然後,加一些「雙手耕耘」,更能釋放善意與大自然作朋友。過程中,再添加知性、感性兼具的導覽活動,更能烹調出一道令人一嘗難忘的美食!

當生態工作假期與國家公園碰在一起時,產生的感動是美味無窮的。嘗試這種讓自己感動更多的體驗,改變一般走馬看花式的遊覽方式,讓正面的影響力越滾越大!期待更多人加入保育的行列。

想了解更多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訊息?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