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處龍舟賽水域 中度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處龍舟賽水域 中度污染

2009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端午節划龍舟的習俗不可免,環保署26日公布全台19處划龍舟競賽地點水質調查,以污染程度區分,有10處水域達到「中度污染」,可舉辦龍舟比賽,但不適合碰觸人體。若河水濺到身體或嘴巴,選手最好用自備的礦泉水清洗或漱口。

根據環保署調查,以河川污染指標(RPI)分析,基隆河大佳段大直橋、桃園龍潭觀光大池等十個水域為「中度污染」;台南運河、宜蘭冬山河「輕度污染」;基隆碧砂漁港、新店碧潭橋下等七處「未受污染」。

環保署水保處長陳咸亨表示,只有未受污染地點才真正適合親水性遊樂用水,輕度、中度水域水不夠乾淨。

此外,陳咸亨表示,水中溶解氧量(DO)大於2mg/L,水質就不會發出臭味,十九個地點都達到「不發臭、不缺氧」的基本要求,但大多數地點溶氧量不足,未來將加速污水下水道系統及污水處理廠興設、加強污染源稽查管制及暗管查察,加速河川污染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