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呼籲回收手機 瞄準「城市礦山」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呼籲回收手機 瞄準「城市礦山」資源

2009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6月3日共同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總務、環境、經濟產業三省3日啟動了回收廢棄手機的大型倡議活動。據悉,廢棄手機中含有豐富的稀有金屬及貴金屬,被稱為「城市礦山」。日本總務相鳩山邦夫與環境相齊藤鐵夫等參加了此次倡議活動,並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Bic Camera有樂町店開展了大型宣傳活動。

隨著手機功能增多,越來越多人即便更換也會將舊手機當做相機使用,加上存在個人信息外洩的隱患,因此廢棄手機的回收一直呈縮減態勢。據日本業界相關團體透露,手機的回收數量已從2003年的1171萬部減至2008年的644萬部。

日本總務省的目標是將目前約20%的回收率提高至30%。在截至7月7日的活動期間,將在橫濱和京都的市政府辦公樓設置手機回收箱,並開展各種活動。

對於人們所擔心的個人信息外洩問題,相關部門表示在用戶更換手機時,各運營商會當面將原手機打洞,使資料無法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