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的烏梁素海局部再次出現黃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的烏梁素海局部再次出現黃藻

2009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4日新華網呼和浩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環境檢測站6月2日的監測結果顯示,烏梁素海局部區域再次出現黃藻。

黃藻是一種生長于濕地的藻類植物,在水質和溫度適宜的情況下能迅速生長,覆蓋水面,對水生植物、鳥類和魚類等造成危害。2008年5月,烏梁素海出現了大面積黃藻,面積達到8萬多畝,使烏梁素海核心區域水面被覆蓋,引起水體污染,湖區野生鳥類棲息生存受到極大威脅。為此,巴彥淖爾市立即籌集近千萬元資金進行綜合治理,至2008年8月底,烏梁素海上的黃藻基本清除。

2009年,為了防止烏梁素海再次發生大面積黃藻,巴彥淖爾市啟動了應急監測工作。針對目前烏梁素海局部區域出現黃藻污染現象,巴彥淖爾市環保部門正積極採取措施,預防黃藻大面積暴發。

烏梁素海是內蒙古西部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還是地球上同一緯度地區最大的一塊濕地,總面積44萬畝,其中明水面積20多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