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設「放魚節」為法定節日 初定六月六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擬設「放魚節」為法定節日 初定六月六日

2009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7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局長李珠江六日在此間透露,廣東省將「休漁放生節」設為國家法定節日的提議目前已經中國農業部和有關部委同意上報國務院研究,預計將在今年七月得到批準,但節日名稱將更改為「放魚節」,日期初定為每年六月六日。

李珠江表示,廣東設立「休漁放生節」,期望通過放流海洋江河主要經濟魚類,促進水生生物增殖,改善和修復水域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放生活動在民間具有悠久的傳統,「休漁放生節」將官方增殖放流實踐和傳統民間放生相融合,可以更好地培養市民呵護海洋、善待海洋的意識。目前很多沿海省份和地市都設立了「放魚節」、「休漁放生節」,民眾參與熱情都很高。廣州市海洋與漁業局表示,設立相關節日不僅可以讓增殖放流和植樹節一樣得到社會的關注和支持,更能組織社會力量有序參與。

但是多年來,由於一些外來物種已經對珠江漁業資源造成威脅,市民平時放生時要注意用於增殖放流的水生物種應是本地物種,並經檢驗檢疫合格,不要隨意將巴西龜、清道夫、埃及塘虱等外來物種進行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