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欲改善水患 將於高縣永安鄉挖滯洪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利署欲改善水患 將於高縣永安鄉挖滯洪池

2009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8日中國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永安鄉位處沿海地區地勢較低,有海水倒灌的問題,雨季易淹水,加上路竹科學園區地勢墊高,雨水匯流入竹仔港,宣洩不及即造成鄰近台十七線天文宮地區淹水,水利署將挖一座滯洪池改善水患,縣長楊秋興希望滯洪池除蓄水防洪外,周邊可以多功能化,提供附近居民休閒遊憩、散步運動的親水空間。

為改善路竹園區聯外排水,水利署特別從台東第八河川局調配人員至高縣協助,執行竹仔港上游段整治、設置9.65公頃的永安滯洪池、竹仔港天文宮段整治與草溝排水支線等工程。永安滯洪池將挖在路竹園區與天文宮之間,土地和工程費約20億元,工程費僅數千萬元,其餘都是取得土地費用,至於土地費用約3億元由國科會負擔,另易淹水區部分中央負擔7成,高雄縣政府負擔3成。

縣府水利處長李賢義說,若土地取得和施工順利,滯洪池可望於民國100年完成,屆時路竹園區和滯洪池鄰近地區的雨水獲得調節,減輕竹仔港排水的壓力,水患發生機率就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