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啟「乾淨煤」發電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重啟「乾淨煤」發電計畫

2009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3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12日宣布重新啟動全美第一個「乾淨煤」發電計畫,稱為「未來發電」 (FutureGen)計畫,旨在一面燃煤發電,一面把二氧化碳廢氣收集起來、妥善埋藏,避免污染。布希政府當初以費用太高為由,把這個計畫封殺。

能源部已與非營利組織「未來發電聯盟」達成協議,即將採取邁向發展商業化收集二氧化碳廢氣與埋藏計畫的第一步,這個計畫將在伊利諾州馬頓市進行。

「未來發電」預計會花費10億7000萬美元。朱棣文發表聲明說:「把未來發電計畫作為旗艦設施,以顯示商界有能力收集和埋藏二氧化碳,將帶來很大的希望。不僅有減少美國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的潛力,最後將降低全球的廢氣排放量。」

但是,並非所有環保團體都支持「乾淨煤」構想。包括「保護氣候聯盟」在內的若干環保團體,曾花費數百萬美元展開宣傳活動,反對「乾淨煤」計畫。他們表示,以環保方式收集二氧化碳在商業上尚未證明可行,而且成本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