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計劃5年內建設500萬畝「固沙先鋒」樟子松基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計劃5年內建設500萬畝「固沙先鋒」樟子松基地

2009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樟子松是三北地區優良的防風固沙先鋒喬木樹種,具有耐幹旱、耐貧瘠、耐嚴寒等特點,對三北地區的絕大多數土壤都有較強的適生能力,在三北地區防沙治沙工程中具有十分廣闊的推廣應用前景。發展樟子松不僅為國家培育了後備森林資源,而且隨著森林覆蓋率的增加,防風固沙能力不斷增強,將有效控制土地沙化蔓延。對於構建我國北方生態屏障,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內蒙古自治區樟子松造林綠化研討會上了解到,為配合國家林業局在三北地區建立1000萬畝樟子松防風固沙林基地的總體部署,同時逐步改善內蒙古自治區林種樹種結構,促進樟子松發展和經營管理,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廳計劃用5年時間(2009年至2013年),全面實施「三三五」樟子松基地建設計劃,即在呼倫貝爾、科爾沁、毛烏素三大沙地建設三個樟子松基地,建設規模500萬畝。目前,有關盟市已編制完成了三大沙地樟子松基地建設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