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颱風眼 台「追風計畫」揚國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直搗颱風眼 台「追風計畫」揚國際

2009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7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平均每年被4個颱風侵襲,損失超過170億的台灣,因為與颱風對抗的經驗豐富,成為國際氣象專家執行「追風計畫」的重要基地;所謂的追風計畫,有別於過去氣象局,利用衛星監測颱風行徑,而是直接搭上氣象偵察機,載著科學家,前進颱風眼,「國家地理頻道」專程來台,完整記錄追風過程!

颱風的中心是颱風眼,包圍在颱風眼周圍的環狀雲區,叫做「眼牆」,又叫做螺旋雨帶,這一區的風雨是最大的,追風計劃的秘密武器,就是「大氣偵測探空儀」,投入暴風中後,儀器就可以將暴風內部結構的重要資訊,傳遞給科學家。

追風計劃從台灣出發,接下來要前進美國夏威夷,因為夏威夷是美國最年輕的一州,也是氣象計劃的理想基地,吳博士要在這裡,和來自美國與法國的氣象專家,分享獵風經驗,徹底解開颱風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