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回顧:廚餘回收 官方企業雙管齊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3回顧:廚餘回收 官方企業雙管齊下

2004年01月19日
策劃:環境資訊協會

廚餘回收應由企業大規模全面回收,還是發展為以區域單位為推動主題的小規模有機產業,如:堆肥、有機農場等,是頗值得深思的課題。台北市政府從去年開始試辦、並於今年元月26日起正式全面展開的廚餘回收政策,被媒體喻為繼垃圾費隨袋徵收後的「環保二次革命」。事實上,環保署在2002年8月即有意全面推動廚餘回收,當時因農委會防檢局對廚餘養豬衍生的防疫問題懷有疑慮而趨緩,不過台北市政府仍在去年底開始加速推動,全面實施回收。此外,環保署更有意在未來進行公告,由中央來強制推動。

廚餘回收從試辦到落實,並成就一番新產業,說是環保人士長期耕耘的結果,一點都不為過。民間團體,尤其是以家庭主婦為主要的社區團體,長期以來即不斷嘗試從社區教育、宣導做起,對整體社會意識的催生,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乃至於在廚餘回收與再利用技術方面的改良,更大大增加了廚餘回收的便利性與普及性。

另外,台塑集團著眼於可觀的利潤,正著手擘畫全台的廚餘回收事業版圖。去年8月間,媒體即報導了台塑董事長王永慶決定投資150億元,在全台灣規劃廚餘回收事業,建立8個可日處理300噸廚餘的廚餘回收廠。目前台塑已完成興建位於麥寮鄉的廚餘回收場,預定還要在台中縣東勢鄉、桃園楊梅、基隆、台中、台南、屏東、花蓮等地完成日處理量相同的廚餘回收場。

值此之時,到底廚餘回收是應該由企業大規模全面回收,還是可以用區域為單位來推動一些相關的小規模有機產業,如:堆肥、有機農場、環境教育園區等,一方面促進物質循環的永續,一方面鼓勵在地社區、中小企業與農民的參與,則是值得深思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