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湄公河 上萬人連署籲停建11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湄公河 上萬人連署籲停建11水壩

2009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柬埔寨與寮國政府共同計劃在湄公河主流興建11個水壩,水壩興建後將阻斷魚群遷徙,數百萬居民將陷入生計危機,拯救湄公河聯盟號召1萬6380人連署,要求停止興建水壩。

拯救湄公河聯盟(The Save the Mekongcoalition)今天親向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Vejjajiva)遞送請願書,同時也送交湄公河區域內的其他政府領袖。

2006年3月起,泰國、中國、越南、寮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國的水力發電公司就提出興建湄公河下游11個水壩計畫,其中7個在寮國、兩個在柬埔寨、兩個在泰寮邊界。

這個提案很快引起河岸居民廣泛關切,因為水壩若興建完成,將嚴重衝擊當地居民的生活,這裡每年商業漁獲量價值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87億元),拯救湄公河聯盟指出,這些漁獲不只是當地人民收入來源,也確保地區的食物安全。

水壩興建後阻斷魚群遷徙,影響70%的漁獲量。根據科學家研究,水壩對魚群遷徙的衝擊,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減緩。

拯救湄公河聯盟3月起開始展開連署活動,包括寄明信片與網路簽署,在1萬6380個簽署中,湄公河地區共有1萬1757位居民參與連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