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誘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蘋果的誘惑

2003年10月05日
作者:鄭百評

有的時候,面對食物的誘惑,你寧可閉上眼睛享受,也不願意去想,自己到底吃進了什麼,特別是肚子餓的時候。

一顆在桌上已經擱了2天的碩大蘋果,幽幽地散發著甜香勾引著工作到半夜肚餓的你。你循著香氣來到桌前,拿起這顆自美國進口的蘋果,燈光下清楚看到上面還裹著一層薄薄的果蠟,雖然商人都說那是無害可食的,但你總還是會企圖把它洗掉,何況接近蒂頭那裡的紅色果皮上還殘留著白色的藥跡。

走進廚房,因為搞不清楚到底用精鹽洗水果是正確的作法,還是鹽份會讓農藥因為莫耳定律而深入果肉,你決定拿出一塊全新的菜瓜布專門洗水果。在水龍頭底下,你賣力地刷洗泛著美麗紅光的蘋果,如此用力,甚至把果皮刮出一道道紫色的傷痕。

不知怎麼你想起最近新聞吵得不可開交的自來水水質的問題,是含氯太重?還是因為缺水使得水質惡化?分不清楚。反正從來也不知道所謂的淨水過程裡到底加了哪些化學藥劑,進入淨水池以前的水又流過哪些地方,挾帶了什麼化學污染物質和動物的屍體,又餵養、沖刷過什麼牲畜的欄舍。

那麼,用紙巾把水分擦乾就好了吧。擦呀擦呀,什麼時候收到的e-mail警告信,提到的是面紙還是餐巾紙,含了對人體有害的過量螢光劑?你把紙巾揉成一團隨便往桌上一丟,決定忘掉這一切問號,好好享受這顆漂洋過海來的蘋果。

「喀!」當上門牙狠狠扣住果肉那一霎那,果香伴隨清脆的聲音侵入鼻腔,舌尖貪婪地吸吮著開口滴下的豐沛甜汁,你已經昏沈的頭腦好像清醒了一下,隨即又被水果的香甜薰得更加暈眩,把自己往沙發裡一擲,順手按開電視,黑盒子裡傳來新聞主播字正腔圓的聲音,清楚又嘹亮地朗誦著:「您知道市面上哪些食物是經過基因改造的嗎?環保團體今天向政府遞交抗議書,反對在證實基改作物對人體健康沒有疑慮前開放……」

你按掉遙控器上的電源,決定假裝對這一切一無所知。後遺症,是吃下蘋果後才會發生的事,在這個沒有泡麵、沒有蘇打餅乾的半夜裡,為了舌尖的這股清甜,你寧可不去想自己到底吃進了什麼。

原作發表於【穿越十字路口】 200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