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山禁牧成為中國西部地區生態恢復的有效途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封山禁牧成為中國西部地區生態恢復的有效途徑

2009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昔日生態惡化的寧夏中部乾旱帶,如今到處是郁郁蔥蔥的綠洲。這一切的變化都得益於當地政府近年來在這裡實施的封山禁牧政策。從2003年5月1日開始,寧夏成為繼河北、陝西之后,中國第三個實行全境禁牧的省區。

封山禁牧6年多來,寧夏的生態環境改善非常明顯。數據顯示,目前寧夏天然草原產草量平均提高了30%,主要草原類型植被蓋度平均提高20%至50%,草原沙化和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廣袤的草原重新披上了綠裝。更重要的是,封山禁牧並沒有影響當地畜牧業的發展,反而從過去嚴重依賴天然草原放牧的粗放型生產轉為舍飼、園區化的集約型經營方向。目前,寧夏羊隻飼養總量由禁牧前的821萬隻增加到目前的1100萬隻,增長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