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ird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Blue Bird

2003年11月02日
作者:獅子

來講一段跟非洲無關,一段有關Blue Bird的故事。

故事是講學跳芭蕾舞的3個少女的友誼以及對理想的追求過程。3人每天辛苦的練著舞,但其中一個喜歡戲劇,一個喜歡看書,只有一個對芭雷比較專注有天 份,獲得教舞的老師賞識。終於有一天她們各自有自己的發展,要往不同的方向出發,在出發前天真的許下同樣的願望:要在歷史上留名!

這是公共電視很久以前的一部英國的迷你影集,3人要出發前鏡頭轉向3人馴養多年的Blue Bird當特寫,隱喻著在西方「青鳥」就是幸福的意涵。當時也是一樣年紀的一個國中小女生,看到劇中惟美的芭雷鏡頭,被觸動到那種對理想認真的追尋!

「要在歷史上留名!」變成一種不切實際的夢,但卻排除周圍反對,去念了職校的美工科,開始一個完全不同我原先單純世界,在職校青少年世界冒險。

青鳥代表我當初下定決心學藝術的目標和夢想,是的,我當時是那樣想的。當時並不知道要付出那麼多心血和努力以及代價。

然而至今我還是找不到我的青鳥。

多年後我向翠鳥說著這故事時,她笑著輕描淡寫的說:很多鳥都是藍色的啊!意思就是青鳥並不難尋。

在台語藍鳥的諧音有著不好的聯想,所以我不輕易向別人說著這個影響我很大的故事。沒有人知道青鳥對我的意義...

但是看到藍色的鳥兒飛翔,心裡還是會小小的震動一下。提醒著自己想起遺忘的最初夢想。

原作發表於2003-09-27【東北角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