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鳥通緝令 誘捕白腰鵲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鳥通緝令 誘捕白腰鵲鴝

2009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6月30日中時電子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發布全台通緝令,原生於大陸、東南亞一帶的寵物鳥「白腰鵲鴝」,由於適應力超強,又會捕食青蛙、蜥蜴,對本土生態造成威脅。農委會呼籲民眾若發現牠的蹤跡,趕快通報相關單位「移除」,同心協力降低外來物種對環境侵害。

很難想像,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尾巴長長、有著深邃藍色羽毛的白腰鵲鴝,卻是農委會林務局發布通緝令的對象。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范孟雯解釋,白腰鵲鴝適應力超強,不論低海拔的丘陵、公園,甚至森林都出現牠的蹤跡。白腰鵲鴝不但會捕捉當地昆蟲,還會獵殺青蛙、蜥蜴等兩棲類脊椎動物來餵食雛鳥,對台灣原生物種造成嚴重威脅。

林務局與特生中心呼籲民眾若發現牠的蹤跡,可撥打(049)276-1331轉141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