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污水處理廠 動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明德水庫污水處理廠 動工

2009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頭屋鄉明德水庫特定區系統污水處理廠1日動工,這座苗栗縣第一個動工的民生污水處理廠,預計明年底完工,可兼顧水源、水質保護,維護好山好水的天然環境,有助於推展明德水庫觀光休閒。

廠區位於台13線旁,規劃設置有管理中心、進流抽水站、氧化渠及進流分水井、2級沉澱池、消毒池、污泥處理系統等。

明德水庫是苗栗地區重要水源地之一,兼具公共給水及灌溉功能,縣府積極推動明德水庫觀光休閒發展,為避免觀光人潮污染水源,規劃設置污水下水道系統,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2億1千多萬元。

因特定區內並無工廠,污水下水道系統只蒐集一般家庭廢污水,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符合排放標準後,再排放到水庫大壩下方的老田寮溪。

縣府另向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爭取補助2千8百多萬元,辦理污水處理廠鄰近的老田寮溪護岸整治工程,也一併動工,預計一起在明年底完工。

動土儀式由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頭屋鄉長徐月蘭、鄉代會主席陳謝秋香、縣議員孫素娥及多名村長、鄉代共同焚香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