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峰會 歐巴馬將推銷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8峰會 歐巴馬將推銷減碳

2009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4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大工業國集團(G8)下周在義大利舉辦高峰會,希望能在G20峰會前凝聚共識。德國總理梅克爾強調政府應及早平衡預算,撤回非常規刺激性貨幣政策。美國卻主打減碳的綠能政策,但減碳目標卻遠低於歐洲所求。

德國總理梅克爾非常強調G8政府的「退場機制」問題,她對目前採取的空前經濟刺激方案相當憂心,認為這些風險若不能妥善管理,就會又造成另一場金融危機。

峰會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向歐洲同僚推銷他的綠能減碳計畫,尋求支持。

在美國眾議院最近通過的法案中,美國的減碳目標是在2020年時比2005年減碳17% 。但是歐洲國家卻採取更為嚴格的標準,希望在2020年時比1990年減碳20%。儘管如此,歐洲國家的領袖預期仍將歡迎歐巴馬在國會取得的成就,起碼這比布希政府對全球暖化長達八年的忽視,已是長足的改進。

觀察家指出,下周的G8峰會主要是為9月的G20峰會,以及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作準備。如果G8各國領袖無法對經濟危機與氣候暖化問題達成共識,今年隨後的峰會也將失去重要支持。

歐巴馬將在9日與歐盟與其他16國領袖舉行會議,這些國家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四分之三。歐巴馬希望,這個所謂的「主要經濟體論壇」可以為哥本哈根會議鋪平道路,替即將到期的京都議定書訂出可行的繼任國際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