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大規模利用地熱資源種植溫室花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首次大規模利用地熱資源種植溫室花卉

2009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7月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首次大規模利用地熱資源用于現代化溫室花卉種植。一個投資2.6億元的地源熱泵與地熱利用綜合供暖系統日前在北京國際鮮花港投入使用,將改變以往溫室採用煤、電、氣供暖的狀況,使花卉栽培、種植、研發過程實現零排放、低耗能。

據北京市順義區發改委介紹,北京國際鮮花港是第七屆中國花卉博覽會的重要場館,被北京市發改委列為重點建設項目,項目佔地6000畝,共建有42棟溫室,總面積達22萬平方公尺,供暖總負荷達4.6萬千瓦,以地源熱泵供暖為主,主要承擔花卉育苗及成花生產任務。

地熱是一種潔凈的可再生能源,通常在地下3000公尺左右,具有熱流密度大、容易收集和輸送、使用方便等優點,出水溫度可達25度以上。而花卉是特殊的農產品,特別是高檔花卉、鮮花對溫度環境反應敏感。目前,國際上普遍採用現代化溫室設施來生產商品花卉,其中80%以上的盆栽花卉是在現代化溫室中栽培生產的。

經有關部門測算,北京國際鮮花港採用地源熱泵供暖,可比電鍋爐加熱節省2/3以上的電能,比燃煤鍋爐節省1/2以上的能量,運行費用僅為普通中央空調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