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猴子不快樂 | 環境資訊中心
猴年特刊

猴年猴子不快樂

2004年01月18日
編輯室

跟朋友到動物園採訪飼育員。發現為了迎接猴年,各媒體不約而同把焦點放在猴子和猩猩身上,飼育員的訪問一個接一個,頗有應接不暇之勢。採訪畢走出辦公室,看到不少動物柵欄前一片冷清,於是笑稱其生不逢時,可惜12生肖中再怎麼輪,也沒有象年、馬來貘年或大犀鳥年;否則即使無法如無尾熊或企鵝天生具明星賣相,隨時貴客盈門,好歹也可如猴子一般12年輪當一次老大。

以上當然說笑歸說笑,實際上人為操作明星動物有其背後機制,曾為不少人詬病。然而趁此猴年聚焦之便,多了些許管道供眾人了解猴類生態,也不啻是一大機會。尤其當我們知道人們慣以近親相稱的猩猩家族,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長年觀察,可能將50年內絕種;野生猩猩更將在20年內滅絕;這樣的警訊,在猴年傳入人們的耳中,會不會較容易發出振聾啟聵的聲響呢?會不會較易讓人聯想到,連咱們的近親都存活不了的環境,那麼下一個遭殃的可能會是誰呢?

有疑問的,不妨利用接下來的年假,逕洽一位人類的遠祖先知─《大猩猩對話錄》中的以實馬利。其他,猴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