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陽泉桃河綠藻狂長 逐步霸佔河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陽泉桃河綠藻狂長 逐步霸佔河面

2009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1日山西晚報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今(2009)年4月開始,山西省陽泉民眾發現,橫貫陽泉市區的桃河河面上漂浮起了綠藻。隨著氣溫的上升,綠藻開始迅速成長,佔滿桃河水面,大大影響桃河公園的整體景觀。

來到桃河公園,沿著公園河壩走出數百米,只見不足半公尺深的河水裡,大半被墨綠色、絮狀的綠藻「霸佔」。一位正在公園內修剪花草的園林工人表示:「今年天熱的時候,河裡的綠藻就開始大量生長。每天輪番清理,根本清理不完。」

陽泉市園林局桃河公園管理辦的負責人劉小平說:「桃河公園梯級攔水蓄水工程於2007年4月竣工,水源主要是陽泉市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中水。桃河公園沿岸居民眾多,有部分污水直接排進桃河公園。污染物導致水源中的氮、磷、碳和鉀等元素偏高,非常適宜綠藻生長。今年4月以來,桃河內出現大面積綠藻現象,生長和傳播速度很快。」

為解決綠藻之害,政府已指示環保相關部門擬訂治理綠藻方案,專家提出如放養魚苗、種植網箱水葫蘆等生物辦法治理,或在上遊種植蘆葦等,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