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將竣工 專家呼籲及早保護庫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工程將竣工 專家呼籲及早保護庫區生態

2009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10屆「海峽兩岸三地環境資源與生態保育會議」18日在中國大陸湖北武漢舉行,耗資數千億元人民幣、開工16年的三峽大壩工程成為會議討論焦點。

中新社引述參加會議的專家說,三峽大壩庫區的生態環境十分敏感、脆弱且易遭汙染破壞,當局必須及早採取必要手段,積極加強庫區生態環境的建設與保護。

三峽大壩工程是中共建政後的特大重點建設項目,經過多年的論證,於1994年開始動工。整個庫區涉及湖北省、重慶市20個縣區,幅員面積超過5.6萬平方公里,比整個台灣還大,庫區涵蓋總人口達1848萬人,其中,光是為工程興建而動遷的城鄉移民達124.55萬人。

然而,三峽工程庫區屬於中國生態環境的敏感區、脆弱區和易汙染破壞區。先前就有專家質疑,當三峽水庫達到175公尺滿水位標高時,將引發一系列的生態問題,例如誘發地震、滑坡和庫岸坍塌,若干支線河流易出現水域優養化現象,同時,超過124萬的移民安置活動也勢必給庫區生態環境造成巨大壓力。

專家也指出,儘管三峽大壩即將全面完工,但有關水庫管理的立法工作仍步伐緩慢,長效管理機制與專項經費都缺乏,生態移民也衍生諸多問題,這些都有待當局盡早動手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