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工程取水開縣通過可行性論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水北調」工程取水開縣通過可行性論證

2009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7日重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由長江技術經濟學會、長江設計院組成的專家組赴開縣實地考察論證後認為,將「南水北調」抽水泵站和蓄水電站建在開縣的方案可行。

專家組認為,從開縣取水具有「有效治理黃河中下遊、渭河泥沙淤積以及對長江幹支流水電開發影響最小」等優勢,其最大優點是水量豐富、水質好,不僅可解決北方用水,還可解決涇渭平原及西安市的用水。

據介紹,「南水北調」工程已納入三峽後續規劃建設項目,經過前期的考察論證,國家相關部委已通過將「南水北調」工程抽水泵站和蓄水電站設在開縣。這次專家組是受相關部委委托來開實地考察調研,對工程的規劃設計方案進行進一步考察論證。

「南水北調」工程總投資近2000億元,如抽水泵站和蓄水電站落戶開縣,開縣將成為投資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