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櫻回家 雪霸櫻花鉤吻鮭返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櫻回家 雪霸櫻花鉤吻鮭返棲地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0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2006年開始,雪覇國家公園的研究人員開始把種源中心復育出來的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放流到鮭魚曾經出現的歷史溪流中,今年也不例外,有250隻鮭魚被順利送回山上的老家了,不過這些鮭魚還要面對許多生存上的挑戰,長遠來看,要幫助牠們遠離瀕臨滅絕的危機,棲地復育才是最大的關鍵。

今年,250隻台灣櫻花鉤吻鮭順利回到老家了,不過從2006年到2008年放流在南湖溪、司界蘭溪、伊卡丸溪的1200多尾鮭魚,因為颱風肆虐,今年春天只存活20多隻,颱風侵襲是鮭魚放流的一大考驗,顯示棲地復育才是牠們族群存續的最大關鍵,被改變的棲地環境需要恢復原始,做好水土保持,當鮭魚面對颱風等天災時,才能存活。

為了守護國寶魚,雪霸國家公園拆除了四座攔砂壩,徵收部分農業區來植樹造林,期待未來棲地復育能擴展到整個大梨山地區,讓國寶魚也能成為國土復育的一把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