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低碳」轉型 2020年將減少兩個倫敦碳排放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低碳」轉型 2020年將減少兩個倫敦碳排放量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政府於7月16日發布了一份轉型為永久可持續低碳經濟的行動計劃。英國低碳轉型計劃是一個涵蓋各經濟領域的戰略計劃,將有助于引領英國進入低碳生活,並利用低碳經濟帶來的種種益處。

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宣布了這一計劃,細述了英國如何實現在《氣候變化法案》中列出的國內氣候目標,即到2020年溫室氣體的排放在1990年的基礎上減少至少34%。目前已經減少了21%,相當于四個倫敦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還要減少相當于兩個倫敦的碳排放量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這項經濟計劃的核心是要讓英國成為一個更清潔、更環保、更繁榮的國家,確保英國已經為未來的諸多機遇作好準備。這項經濟計劃闡述了具體將要採取的措施,這就意味著到2020年前:英國將有超過120萬人從事綠色職業;700萬棟房屋將進行能源革新,超過150萬戶家庭將得到政府資助自產清潔能源;40%的電力將來自低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核能和清潔煤;英國使用的天然氣中,一半將從國外進口;新車的平均碳排放量將減少40%。

英國是首個自行設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碳預算」的國家。根據《氣候變化法案》,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每5年有一個限制。轉型計劃說明了英國將如何在2020年前實現主要領域的碳排放比1990年減少34%,包括電力、家庭、工作場所、交通和農業,以此來實現2050年前減排至少80%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