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牆板蝕金屬、釋毒氣 卡崔娜災民怒告黑心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石膏牆板蝕金屬、釋毒氣 卡崔娜災民怒告黑心貨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1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又傳黑心商品,這次是黑心到美國紐奧良卡崔娜颶風的災民身上,災民發現,好不容易才重建的家園,使用來自中國的石膏牆板,這些石膏牆板不但會腐蝕家裡的門栓和金屬,竟然還會釋放有毒氣體。

生銹的水管、腐蝕的門栓,就連電路線圈也逃不過一劫,外觀看似光鮮亮麗的豪宅,房屋內部包含金屬材質的地方,卻跟10年舊屋沒什麼區別,罪魁禍首竟然是這石膏牆板。追根究底才發現,原來這又是一樁中國黑心商品戲碼上演。

這石膏牆板不但含有琉化鍶的有毒成分,而且會腐蝕金屬,甚至釋放三種不同有毒氣體,民眾聽了可是嚇壞了,美國毒物學家指出,「他們覺得如果金屬和電線都可以變這樣,那他們的肺和身體會不會也變那樣,我想首要之務是搬出去。」

直接受到衝擊的是美國紐奧良卡崔娜颶風的災民,當初使用從大陸進口的石膏牆板建材重建新家,沒想到竟然用到黑心商品,但是好不容易建立的家園,哪是這麼容易就能放棄,受害居民憤而提起告訴。但是從承包商、供應商到大陸的製造商,到底誰該負起這個責任,官司還有的打,這也讓大批的天災受害者,再度淪為人為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