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於水患恐懼 台南月津港整治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免於水患恐懼 台南月津港整治完成

2009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2日TVBS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久以來的水患,嚴重阻礙地方經濟發展,地方政府決定向中央求救,找回曾經屬於鹽水鎮的繁華。鹽水鎮鎮長顏進仕:「早期淹水非常嚴重,(河道)寬才7至8公尺,尤其鹽水居民吃苦,取用河水的問題,七八水災死了19個人,當然這經費非常非常龐大,必須透過中央水利署,更加要來現場會勘,可以說來了很多次。」

2005年開始的整治計畫,首先進行河道拓寬;接著進行疏濬清淤工程,移除排水路中的土砂、雜草與垃圾;最後則是提高橋墩,防止洪水暴漲而滿溢。

但其實工程中最大的困難,在於土地徵收。顏進仕:「水源改善是全鹽水人的福氣,他們(地主)也都無條件,政府也有一些賠償,就是一起克服完成整治。」

中央提出上億元的龐大經費,整頓月津港已經成功度過2008年以來的所有颱風,而沿著月津港,另外打造綠化的植栽景觀、人行步道,不但讓遷出的鹽水居民陸續回流,也目標進攻國內旅遊。

顏炎釧:「當然地方很多小吃、很多古蹟,推動我們月津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