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雙溪魚群死亡 疑公園處大火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雙溪魚群死亡 疑公園處大火所致

2009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士林區外雙溪福林橋、文昌橋傳出魚群死亡,民代抨擊這是因公園處農藥倉庫起火,火勢撲滅後農藥流入溪水導致魚群暴斃。台北市議員莊瑞雄痛批,市府隱匿實情,不知情民眾因此將毒魚吃下肚,安全堪慮。

25日市議員莊瑞雄召開記者會表示,7月4日公園路燈管理處園藝北區分隊發生大火,由於起火點就是農藥倉庫,消防人員在未獲告知下,滅火同時也將農藥沖入雙溪,隔天就發生魚群集體暴斃事件。

公園處副處長許添壽表示,農藥經高溫燃燒與大量水稀釋後,毒性就會降低;另除農藥問題,水中含氧量不足也會導致魚群暴斃。環保局衛生稽查大隊表示,七月初該隊檢驗水質,並未將農藥列入檢測項目,加上農藥在高溫燃燒後分解,加上火警時間與檢測水質時間已有差距,現已無法確認水質異常是否因農藥所致。

在民代要求下,水利工程處河川管理科股長廖家龍承諾,將先樹立簡易警告標誌牌,提醒民眾溪裡的魚不能食用,三天內將正式立牌提醒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