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環礁公園 又發現椰子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沙環礁公園 又發現椰子蟹

2009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7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調查東沙島囓齒目生物時,發現3隻珍稀保育類動物椰子蟹(俗稱八卦蟹),這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連續2年發現椰子蟹,顯示保育工作具成效。

海管處表示,屏科大野保所本月17日在島中央,發現兩隻椰子蟹,19日上午在內潟湖區域發現第3隻,測量頭胸甲長度平均為6.4公分,重量平均為180公克。3隻椰子蟹屬幼蟹,尚未達到成熟階段,在完成頭胸甲長度及重量測量後,已於原地野放。

椰子蟹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熱帶島嶼,是陸寄居蟹科中體型最大的,成蟹體重可達1至6公斤、頭胸甲長15公分以上,因能以螯腳剝開椰子外殼,取食椰肉而得名。

椰子蟹白天常躲在海岸邊樹林的石頭或珊瑚礁洞穴下,在台灣主要分布在東海岸、恆春半島及綠島、蘭嶼,但台灣本島已很難發現,在蘭嶼及綠島地區椰子蟹的數量也大幅減少,由於棲地遭到破壞以及獵捕,造成族群數量銳減,必須嚴加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