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垃圾族」 背嬰聞臭掙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貴陽「垃圾族」 背嬰聞臭掙錢

2009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6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大公報報導,每天下午5時後,在貴陽市烏當區東風鎮就會看到一群蜂擁而至的拾荒者朝著一望無際的垃圾填埋場狂奔,他們手持鋤頭、鐵鍬、火鉗,還有各種叫不出名的「武器」,開著無牌三輪車、摩托車,帶著兒女,在這一望無際的垃圾山「尋寶」。

很多小孩跟在父母後面一起撿垃圾,還有些父母背著七、八個月大的嬰兒在撿垃圾,現場的惡劣環境讓人擔憂孩子們的身心健康。

報導說,據環衛部門相關人士指出,垃圾含有許多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蟲卵,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與垃圾為伴的蚊、蠅、蟑螂和老鼠,也會傳播很多致病的細菌和病毒,威脅很大。

彭家灣和西瓜村是外來務工農民和拾荒族的集中聚居地,西瓜村有2000多戶拾荒家庭,3000多名拾荒子女在這裡生活,而彭家灣則有幾萬戶這樣的拾荒家庭和農民工家庭在此居住。

據報導, 貴州省環保廳提供的資料,中國有近13億人口,全國現有668個市,三分之二的城市都在垃圾環帶的包圍中,城鎮生活垃圾日產量人均為0.7至1公斤,並以年均10%的速度增加。全國大、中、小城市(鎮)生活垃圾產量接近2億噸,城市垃圾的處理迫在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