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一日趕10案 大出清 ?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一日趕10案 大出清 ?

2009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8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9日舉行兩場環評大會,審查10案,其中的大林煉油廠油品脫硫計畫、捷運新莊─蘆洲線,以及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都是影響重大議案,引發環保團體擔心環評案會強行通過,將大舉動員赴環保署抗議,揚言發動環保界的「729大戰」。

第七屆環評委員任期本月31日任滿,環保署卻於29日上、下午各安排第181及182次環評大會。一天之內開二場環評大會,排定議程高達10個,讓環保團體批評環評委員要把累積如山的環評案「出清存貨」。環保團體也抨擊環保署想強渡關山。

下午審查的四案,因影響重大,被環團視為「729大戰」的主力目標。環保團體表示,四場重大環評案中,第一案是捷運南北線,因屬重大計畫,投資龐大,對環境與居民權益有重大影響之虞,日前專案小組初審會建議應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因此29日環評大會過關希望不大。

但中油的大林煉油廠新建加氫脫硫廠案、捷運新莊─蘆洲線、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等三案可能會有條件或修正後過關,因此引起環團不滿,包括樂生自救會、松菸護樹聯盟、綠黨、台灣環保聯盟、地球公民協會、主婦聯盟環保委員會等環保團體,已串連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