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昌黎野生珊瑚菜進國家「保護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秦皇島昌黎野生珊瑚菜進國家「保護圈」

2009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北秦皇島市昌黎縣野生珊瑚菜原生境保護點近日被列入國家「保護圈」,成為河北省首個此類植物保護點。

據了解,珊瑚菜又名北沙參,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瀕危野生植物,已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重點植物保護名錄。珊瑚菜不僅具有鎮咳祛痰、生津止渴等藥用作用,而且還能改善生態環境,對海邊固沙和鹽鹼土改良都極為重要。同時,在分類學上珊瑚屬只此一種,對研究傘形科植物係統發育、種群起源、東亞與北美植物區係,均有深遠意義,極具潛在的經濟和研究價值。

昌黎縣地處河北省東部,南臨渤海,北倚燕山,是野生珊瑚菜種質資源保護重要地帶,河北省境內僅在該縣團林鄉附近海岸發現了近百株。近年來,昌黎十分重視生態環境建設和自然資源保護工作,對野生珊瑚菜資源的保護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並且開展了野生珊瑚菜資源普查、資源收集的基礎性工作,為野生珊瑚菜原生境保護點的建立打下了良好基礎。

據悉,通過此次保護項目的實施,昌黎將在野生珊瑚菜集中分布區建成一個面積500畝的野生珊瑚菜原生境保護點,建立防護、隔離和排水設施,保證野生珊瑚菜原生境不受人為破壞,留給野生菜生長、繁育的空間,有效遏制植物資源衰竭的趨勢。國家農科部門也將對「保護圈」的野生珊瑚菜做進一步研究,以做大面積種植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