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手搖冷飲 生菌量超標2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2%手搖冷飲 生菌量超標20倍

2009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市衛生局不久前分別公布市售冰品抽驗結果,不合格率都不到兩成。不過,30日新公布的一項調查卻顯示,高達九成的手搖冷飲生菌數過量、平均生菌量是標準值的20倍以上。

其中,摻有珍珠粉圓或是椰果等佐料的品項,不僅含菌情形百分之百不合格,且逾七成檢出防腐劑。研究人員認為,市售手搖杯冰飲衛生比想像中更差!

抽驗結果發現,純紅茶、綠茶或是烏龍茶等純茶品類全數未檢出防腐劑;但微生物類檢查不合格率有92%。其中,逾九成總生菌數超過標準、超過七成檢出大腸桿菌。抽測的樣品平均每公克產品總生菌數高達4400個菌落(cfu/g),是標準值22倍(標準值:兩百cfu/ml)。部分產品含菌量甚至是標準的2100倍!

值得注意的是,含珍珠或椰果的茶或奶茶,微生物檢查百分之百不合格,且72%檢出防腐劑。謝明哲教授表示,飲料製作過程越繁瑣,原料太多,就比較會可能因為污染,而導致總生菌數含量過高,或是大腸桿菌存在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