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活動人士獲亞洲「諾貝爾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活動人士獲亞洲「諾貝爾獎」

2009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8月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人士馬軍獲得被稱為亞洲諾貝爾獎的「麥格塞塞」獎。他得知獲獎後表示,未來20年是中國環保面臨最嚴重挑戰時期,關鍵需要信息透明化。馬軍主持的網站曝光3萬多污染企業。馬格賽賽獎最近幾年曾多次頒給中國公民,如頒給蔣彥永醫生、高耀潔、陳光誠等。雖然他們在國際上得獎,但中國政府拒絕他們出國領獎,有的甚至至今被關在監獄。

馬軍主持的《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總部設在北京,該中心的網站啟動了中國的水污染地圖,這是第一次公開公佈中國水污染信息的數據庫。通過數字地圖,通過點擊一個按鈕,人們可以調查遍佈全國的具體河流和湖泊水質,監測污染排放,並找出哪些企業污染排放超過法定水平。據馬軍介紹,這個數據庫已經公佈了3萬6千多個公司的名單。

2007年,馬軍把他的工作擴大到空氣污染領域,並在2007年啟動了中國空氣污染地圖。向公眾提供空氣質量數據。一萬多個違反了排放標準公司被點名。和水污染數據庫的地圖一起,馬軍的非政府組織大大提高了中國民眾對環境污染的公眾意識。